国庆62周年征文:我为"国庆"大典奏军乐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期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25年前,天安门广场。我,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乐手与战友一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35周年国庆大典奏响了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25年后,我们满怀豪情迎来了建国62周年华诞,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回想起自己参加35周年国庆大典的情景,那神圣庄严的时刻,那波澜壮阔的场面,那威武雄壮的队伍,那装备精良的武器,那欢呼雀跃的群众,仍然历历在目,仿佛又看到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仿佛又站在天安门广场为国庆大典奏军乐……。
难忘1984。
经过6年的改革开放,中华大地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举国上下以饱满的热情喜迎建国35周年。
中央军委决定十月一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隆重的阅兵仪式活动。
那年,我是海军某部的一名副政治指导员。经过严格挑选,我光荣地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肩负为国庆大典奏军乐的神圣使命。
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是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和全军各兵种部队的军乐队联合组成的,是世界上规模最为宏大演奏水平最高的军乐团,在天安门广场演奏不同于剧场,要适合阅兵和群众游行的特殊要求,要有很强的节奏感,从入场到退场站立时间大约3个半小时,连续吹奏时间近2个小时,这不仅要求队员要有高超的演奏技巧,还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
从3月开始,我们在上海吴淞口某部进行了紧张的选拔训练。5月,我们又踏上北上的列车,到达位于北京清河某卫戍军营与来自全军的1200多名军乐手一起开始了艰苦严格的集中训练。
训练的情景苦中有乐。从早到晚队员们按照各自的声部在声部长的指导下,逐个音符逐个小节逐个段落逐个曲目进行演奏强化训练,背谱、练曲、合奏,每个环节一丝不苟,准确无误。在烈日的酷暑下,我们每天都站立演奏10个小时以上,从持号、上号、演奏到结束,每个动作每个环节都是整齐划一,节奏一致。不少战友晕倒在地爬起来继续坚持,腿部僵硬难以弯曲不叫累,汗水渗透了军装不叫苦。进入8月份,便是更加紧张实演阶段。经过艰苦的训练,1200多名军乐队员基本熟练掌握了所演奏的曲目和合成要求,按照正式阅兵的程序与各军兵种进行了大规模的合演……凭着坚强的毅力和神圣的历史责任感,队员们经受住了艰苦的考验,为参加国庆35周年大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1984年10月1日凌晨4点多钟,我们分别乘坐解放牌卡车静悄悄向天安门进发,7点我们作为第一支部队身着84式新式军装,迈着整齐的步伐,提前集合到天安门广场国旗下。9点多钟,当邓小平、胡耀邦、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国来宾登上天安门城楼时,天安门广场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十点整,由联合军乐团1200人奏响了国歌,国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此时此刻,我作为一名军乐手,为完成光荣而神圣的任务感到无尚光荣与自豪!
邓小平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28响礼炮声拉开了大型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活动的序幕。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的联合军乐团位置在天安门广场国旗下,正对天安门城楼。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乘坐的红旗牌阅兵车驶出金水桥后,在联合军乐团队前稍作停留时,时任北京军区司令员、阅兵总指挥秦基伟乘阅兵指挥车迎上前去,向邓主席行军礼报告。随着小平一声“开始”,阅兵式正式开始。邓主席的一句句“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的亲切问候,鼓舞着官兵的心!官兵们响亮的回答“首长好”、“为人民服务”表达了一切听从党指挥的坚定决心!
阅兵式一结束,气势宏大、波澜壮阔、震撼人心的分列式伴随我们演奏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进入了高潮,隆重而壮观。三军仪仗队,18个徒步方队,24个机械化方队金戈铁马,94架战鹰风驰电掣……依次接受检阅!承载战略导弹的战车向天安门广场驶来,一枚枚远程导弹,中程导弹,洲际导弹第一次展现在世界面前。
当一个个整齐的方队和游行群众队伍伴着我们演奏的军乐旋律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时,我内心的那种神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无法用语言表达。
3个小时,历史长河中的一瞬间。庆典仪式上,我们连续演奏了30多首乐曲,献给祖国最诚挚的生日祝福,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神圣使命。历史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丰富多彩的自我人生。我为此荣立三等功,受到中央军委通令嘉奖。
时光荏苒,弹指一挥间。至今,我已离开部队转业到地方5年了,但我那颗赤诚的军人之心依然闪烁,心中永远飘扬着那面永不褪色的“军旗”。5年来,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我始终以军人的作风,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干好本职工作,先后被评为“崂山区优秀党员”、“崂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平安崂山建设先进个人”、“青岛市优秀军转干部”等荣誉。
“我为国庆大典奏军乐”。作为一名转业军人、一名共产党员,我始终保持着这样的激情,让生命中永不褪色的“海军蓝”,永远激励自己更加坚定不移地走向未来,创造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责任编辑:沈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