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盛夏来临,林荫道枝繁叶茂,显得美丽可爱,阳光透过班驳的树叶缝隙,像一片片碎银铺在地上;串串紫藤挨挨挤挤,仿佛在炫耀着,招揽着过往的小朋友,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了去年的那个夏天,也是如此炎热,我正忙碌着批改作业,一对穿着朴素的夫妻推门而至.
我抬头望去,见他们身后还跟着个十一,二岁的男孩,双手紧紧地抱着男的腰,躲在其身后,似乎一松手就会跌倒在地,男子连拉带拽把他带进办公室,乍一看,不认识,也许插班生吧,我正欲开口询问,就听道:"这是三年级办公室吗 请问邓老师是哪位 "男子站在门口操着浓浓的南方口音.
"找我的 "我诧异地朝他看去,"不会是新来的插班生吧 " 还没等我缓过神来,男的又补了一句:"我们是小永的父母."哦,原来是我在等的人.
小永,是个来自江阴的借读生,课下总不安分,不是打架就是惹事生非,不能让老师一刻安宁但花钱很大方,只要学校有自愿的征订,他从不打退堂鼓,40多元的溜溜球眼不眨一下就买一个,针对他的各种坏习惯我三番五次的教育,但总不见起色多次请其父母来校,也石沉大海,杳无音讯,没想到今天终于来了.
看着他局促不安的样子,我也没有再去责备,而是招呼他们坐下说话,并询问他们为何不回我信息,还如实把孩子的在校表现向他反映父亲吃惊地说:"老师我们是没时间好好教育他,但只要他学习需要,我们都满足他,家里再穷也不能苦孩子,不信你去我家看看那一箱子的书,都是来这里后给买的."言语中充满了望子成龙的期盼.
"那么那些字典也是他要买的 "一语惊醒梦中人,我的眼前忽然闪现了小永刚来学校不久的一幕,有一次我看见他课桌边叠起的"词典堆"而高兴,想着一个三年级的孩子能拥有这么多工具书,肯定很好学,为此我还特别表扬了他,让同学向他学习,养成不懂就查词典的好习惯现在想来,这是他用来作为炫耀的资本,而不是真正的资源也许父亲看我疑惑赶紧补充道:"真的,我们把心思和钱都花在他身上,苦了他的哥哥,他还不争气……"说到这里停顿了半天,夫妻俩眼里竟都闪着泪光.
我重新打量眼前的三人,对视的瞬间,那孩子又把头缩回了男子身后,依旧紧紧地缠着他的腰,从进门到现在丝毫也没松过手我好奇地问"这孩子怎么这么害羞 ""这是小永哥哥,他眼睛看不见了,这全是我们的错."父亲一脸的后悔,滔滔不绝地向我讲述了哥哥的故事:"生下小永不久,我们就带着他到外地打工了,把哥哥托给爷爷奶奶照顾两个孩子体质都不好,小永心脏先天有缺陷,为了帮他看病开刀,我们花去了所有的积蓄,后来他的心脏病治好了,却连累了他的哥哥他哥哥那时候生病发烧,为了照顾弟弟我们都没时间赶回去看他,因为感染了角膜炎没有及时治疗,等我们回去的时候,哥哥已经看不见了,连我们最后一面都没见着……"说到这里,母亲已经泣不成声.
听了这催人泪下的故事我愣住,我看清了——那是一双盲目,无助的眼睛流露出的尽是恐惧和迷茫.
我忍不住潸然泪下……
父亲抽泣了好一会儿,继续哽咽着说:"我们上班,小永上学,他就一个人待在家里,为了不惹麻烦总是在床上一睡就是一天,他从来不埋怨我们,时刻为弟弟着想,可小永还常常嫌弃他,不愿意带着他一起出去玩……"说着说着,几乎要捶胸顿足.
如此凄惨的故事似乎只有在电影或电视中看过,涉世不深的我被眼前的事实震撼了,眼泪不听话的婆娑而下……
"让他的哥哥来上学吧,小永太不争气,应该把上学的机会还给哥哥."我有些不理智地叫嚷着.
男孩不停地摇头,嘴里"喃喃"着,紧拽着父亲的腰向外拖,烈日下,我看到了他脸上闪烁的微光,无言的行动让我感受到他内心的痛苦,我多想伸手把他带进教室,让他坐在弟弟的位置旁一起体验学习的乐趣.
送走他们后,我把小永叫到了办公室,我没有像往常一样批评他,而是把他父母的话重复了一遍,对于这个孩子只有情感的力量才能感化他,他一开始不以为然,后来我郑重提到哥哥,他的眼泪开始在眼眶里打转,也许对于父母的疼爱他会觉得理所当然,那么哥哥呢 他低下了头,肯定也心存愧疚!
可惜的是后来小永并没有什么改变,还是带头闯祸,甚至偷家里的钱我真的觉得自己非常失败,对不起那张闪烁微光的脸庞,对不起那个胆怯的身影,那双迷茫无光的眼睛……
泰戈尔说:"不是锤的敲打,而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日臻完美的在大自然中,溪不见湍急,却能磨砺卵石;风儿来去无形,却能风化岩石,教育如若无痕,同样能感化心灵,催化情感,洗涤灵魂……也许,我们的人生旅途上沼泽遍布,荆棘丛生;也许我们追求的风景总是山重水复,不见柳暗花明;也许,我们前行的步履总是沉重,蹒跚;也许,我们需要在黑暗中摸索很长时间,才能找寻到光明;也许,我们虔诚的信念会被世俗的尘雾缠绕,而不能自由翱翔;也许,我们高贵的灵魂暂时在现实中找不到寄放的净土……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可以以勇敢者的气魄,坚定而自信地对自己说一声"再试一次!"
相信在未来的教学征途中,我会努力尝试——让教育智慧升华,练就一双慧眼,发现学生"那一点点光",总会有那一瞬间,一颗流星,一点流萤,在广袤的夜空,成为亮丽的风景,让我们感受到一个鲜活生命的独一无二和与众不同.